盘古文化论坛

论 坛

好文导读之本周推介(2022年8月9日) (阅读 31176 次)

伟瑶

更多…… 离线
  • *****
  • 坛主
  • Sr. Member
  • 帖子: 401
  • "以仁慈善良为基本,以坦率友爱为胸怀"
    • Pangu
好文导读之本周推介(2022年8月9日)
八月 10, 2022, 04:15:33 上午
十多年来,我们的论坛里出现过不少高水平的文章。有时候可能这些好文会被读者忽略。而对于新注册的读者,可能不容易发现以前的一些好文章。所以我决定建立这个版块帮助读者查阅和重温这些好文章。

今天我首先推荐的是祝凤荣于本年5月25日对“你会如何回复‘如果我每天多练功,我就没有时间做其他事情了’的这个想法呢?”这个主题的回帖。请点击以下链接阅读:
http://cnforum.pangu.org/index.php?topic=4140.msg30563#msg30563

该文体现了作者对区老师提出的“六个实践”的宗旨和意义的深刻认识。请看作者的原话:“‘六个实践’系统提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,描述了每个实践的重要性以及实践的步骤、内容、途径等过程。虽然每个实践突出的重点各有不同,但其旨都归在于盘古文化提倡的‘做人宗旨’和‘行为规范’精髓里,归在于‘仁慈友爱,健康快乐’这一核心内容的全过程。”

此外,作者对杂念有详细独到的分析,并指出“无论杂念以什么形式存在或出现,都可以通过它的表现自检我们的心灵修养,测评自己的心灵修养到了哪个层次,是每天都有进步,还是进进退退。也因为杂念的存在,让我们对磨炼具有长期、复杂、艰巨这一特性,有了更清晰的认识,明白了在磨炼中改造,在改造中升华这一警世箴言。” 区老师常常告诉我们要学会否定自我,学会谦虚。感察杂念和摈弃不良杂念正是认识自我、提高修养的一部分!

今天推荐的第二篇也是回复同一个主题,由陈树伟于本月初写的文章。请点击以下链接阅读:
http://cnforum.pangu.org/index.php?topic=4140.msg30680#msg30680
祝你健康快乐!
伟瑶

meihua

更多…… 离线
  • ***
  • Full Member
  • 帖子: 119
伟瑶:
十分感谢!感恩您及时推出“好文导读”这个版块!让我们有机会重读那些优秀的文章与分享!而对我来说这是及时雨!甚为感恩!谨以致谢!!

当我重读祝同学的那篇分享文,一份无言的汗颜再次令我感到无地自容!的确是一篇很优秀的文章!祝同学的这篇分享文,结构严谨,内容充实,语言通俗简练,有理有据,而且时时处处透出对老师的虔诚,对师书的深入研读与吸收,尤其是对练功实践的细致感悟……啊!我终于看到自己的差距在哪里!为什么每每当自己提笔写感想的时候,总是“囊中羞涩,笔墨为艰”!呵,原来是自己的整体修养还差得很远!!心底之中仍欠缺对老师的那份虔诚与恭敬,欠缺对同学的谦恭与平静,更欠缺对世间万事万物的那份发自心底的情与爱……

我需要努力地、好好地改造和学习!没有任何理由!更没资格也没有可以值得自以为是的地方!改造自己劣根性的东西,果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,这是一个持续的需要不断警醒和不断鞭策的人生过程!还需要自己内心能自愿自觉地进行“艰苦磨炼”的修正过程。

“感察杂念和摈弃不良杂念正是认识自我、提高修养的一部分!”——伟瑶,感谢您!!感谢那些在论坛上无私分享好文章的同学!谢谢你们!谢谢!


美华
2022.08.12.
« 最后编辑时间: 八月 13, 2022, 12:06:21 上午 作者 meihua »

谭淑贤

更多…… 离线
  • ***
  • Full Member
  • 帖子: 158
       伟瑶你好!感谢你建立“好文导读之本周推介”这个版块,是提示我要重视阅读这些好文章,帮助我进一步去理解老师的讲话。是的,在论坛众多的分享体会中,你设置这个版块就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,更着重阅读这些好文章,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老师的讲话。

      感谢你本周推介祝凤荣和陈树伟的文章,光从文章的结构严谨,字词句子的表达清晰,都很值得我学习,对老师的观点理解更不用说了,觉得自己的能力相差甚远,应该是说自己欠缺自愿自觉的坚强、坚毅、谦恭、勤奋的实践吧。

我常常忘记陈树伟同学的《我的一点练功感受》中说到的以“心地善良、心境平和、心胸开阔”的心态来练功,读书时觉得自己明白了,练功时就忘记了,偶尔想起时也自以为是地认为做到了。

      近日细读后觉得“以‘心胸开阔’的心态来练功,就是要求我们敞开心怀,才能容得下世间上的万事万物,敞开心怀才能化解内心的疑虑,内心的困惑”,这句话让我剖析自己练功心态,多了一些了解(即认识自己),回想练功常常走神,杂念太多,专注不够,是心怀不够宽阔,心地不够善良,怕困难、怕吃苦而被日常的人和事缠绕着自己的思维,因而影响练功的效果,深入一想,更觉得“修养是人生最重要最实在的法宝”这句话多么重要,是老师语重心长的教诲,只是愚生迟钝悟性低,现意识到提升心灵素质真的很重要,认识到过去因心胸狭隘、计较、执着,导致不能很好地化解内心负面情绪,那怎能放松心情进入“心地善良,心境平和,心胸开阔”的练功心态呢?
     
        感谢你的“好文导读”,我要努力学习和争取“拥有‘心地善良,心境平和,心胸开阔’的心态,‘生命的元气’才能更好地让我们通过练功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”。

       感谢祝凤荣同学和陈树伟同学的无私分享,向你们认真、谦恭、勤奋、诚恳、细致、平静、真诚、客观地读书的精神学习,也感谢论坛平台和发表体会的同学,让我看到差距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谭淑贤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2.8.14